松園大事記
1941太平洋戰爭爆發太平洋戰爭也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環。源於1937年日本發動對中國的戰爭,也就是盧溝橋事變。當時對中國發動的侵略戰爭,讓日本消耗大量的物資與人力,美國則針對日本在中國所發動的攻擊,實施資源禁運措施與經濟制裁。此舉,讓日本於1941127日(美國時間)於美國珍珠港發動攻擊,希望藉由打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,使美國海軍無法干涉日本在太平洋的軍事行動。而這也讓原本在歐陸的戰爭與太平洋戰場合流,最終分成了同盟國(以中國、美國、英國、蘇聯為主的結盟)與軸心國(德國、義大利、日本)的對立軍事聯盟。

1942.4.1

—「花蓮港陸軍兵事部」開廳日

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本軍力開始吃緊。為了增加在戰事中的兵力,日本於1942年開始施行「陸軍特別志願兵制」,用以召募台籍日本兵。松園別館舊名「花蓮港陸軍兵事部」,
在當時主要的目的就是募兵與管理兵役。

第一任兵事部部長為川崎明德大佐,第二任為印南英輔大佐,第三任也是最後一任,為中村三雄大佐。而在松園別館附近的「將軍府」,就是當時兵事部部長的宿舍。

圖左/花蓮港兵事部廳舍新築竣工/來源:臺灣日日新報(昭和17年3月15日)
圖中/花蓮港陸軍兵事部近く開廳/來源:臺灣日日新報(昭和17年3月26日)
圖右/川崎花蓮港陸軍兵事部長赴任/來源:臺灣日日新報(昭和17年4月15日)

1944-1945年間,日本在太平洋的戰事節節敗退。
1945年8月6日與9日,美國分別在日本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。
1945年8月15日,日本戰敗投降,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。
中華民國政府著手接管台灣,許多日本人陸續撤返日本。

1947年—松園別館由國民政府接收,為陸軍總部接管,這期間松園別館曾短暫作為兵工學校的理化實驗室。


1946-1949年,國共內戰爆發。
1949年10月1日,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,中華民國政府則在同年12月撤至台灣。
1950年韓戰爆發,美國介入援助南韓,而北韓向中國提出兵援要求。
1950年10月19日,抗美援朝戰爭開始,中國人民志願軍支援北韓軍事。

1950年 美國政府為防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海攻擊台灣,便決定援助在台的中華民國政府。美軍顧問團便為當時軍事援助之一。
950年代後被規劃為美國軍事顧問團的軍官休閒渡假中心(MAAG Hostel,MAAG=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)。
(圖)可見MAAG Hostel字樣

1971年,美國國務卿季辛吉訪問中國大陸,
1972年,美國尼克森總統亦前往,並簽署《上海公報》,台美雙方關係開始動搖。
1979年,美國政府正式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,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1977 年 隨著台美關係動搖,美軍顧問團大幅縮減在台人數,並陸續撤離台灣,松園別館不再作為軍官休閒渡假中心,隨後由國有財產局接管。
1978年 此地撥交給退輔會,由榮工處大理石工廠接管。
1992年 退輔會將松園別館交由花蓮農場代管。
1994年 松園別館交由花蓮榮家短暫接管。
1995年 再度由花蓮農場接管。
並在同年擬定要興建國際觀光飯店,並由民間投資。

1997年 松園別館面臨拆除危機。由退輔會公告由東帝士集團所屬天祥晶華度假酒店為合作廠商,於松園別館現址規劃要開發旅館。

松園別館要變成旅館開發預定地的消息一出,花蓮在地許多居民、民間團體、藝文團體紛紛反對,並與地方政府、退輔會、營建署、國有財產局等單位,要求舉辦公聽會,並且在會議中強烈反對旅館開發。此外,還有許多在地文史工作者、大學教授們投入松園別館的研究,希望能夠保留在地文史資產。

2000.7.13 松園別館獲得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通過,訂為「歷史風貌專區」。
2001年 獲得文建會列為「90 年度試辦閒置空間再利用」的六個試辦點之一。同年7-8月期間,民間藝文團體首次在松園舉辦「漂流木環境裝置藝術展」。主體建築規劃修繕委由大藏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執行。

2001.11.25至12.20 文建會舉辦「台灣歷史建築百景」全國票選活動,松園別館入選為百景之一。
2002.9.23 —松園別館公告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物。同年12月主體建築修復完畢。
2003年 —公開徵選松園別館的管理廠商,並由花東文教基金會得標。
2003.11.4 正式開園。
2004年 園區內小木屋、木棧道、無障礙電梯與生態池陸續完工,讓整體園區得以完整呈現在地人文、歷史、生態、藝術等多元風貌。

2006月 再度辦理公開招標,由祥瀧股份有限公司得標,經營迄今。同年11月辦理「太平洋詩歌節」,邀請台灣各地詩人與會,包括:商禽、余光中、鄭愁予、楊牧、席慕蓉等老、中、青三代知名創作詩人,是全台灣每年唯一如期於秋季舉辦之詩歌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