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園區介紹

 

松園歷史建築

1. 松園歷史建築:
松園舊名「花蓮港陸軍兵事部」,於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本為增加戰事兵力,實施「陸軍特別志願兵制」而建立,1945年,二次大戰結束後,日軍撤離台灣。1947年,此地由國民政府接收,2000年,此地被編列為「歷史風貌園區」。

02觀海休憩平台

2.觀海休憩平台:
因座落美崙山,松園別館將太平洋海域與花蓮港海景飽覽無遺。由於擁有制高點地理優勢,日治時期日軍不僅能夠在此監控海面上的軍艦船隻,也能掌握從前附近南機場的飛機起降,加上茂盛的松樹枝葉遮蔽,更顯隱密。

03防爆門

3.防爆門:
前為鐵質,後為鋼筋水泥之實心厚門板,厚度達四公分。此門並非原建築所有,推測為國民政府接收後,配合左側磚造建築水泥牆所新增的後門,地方盛傳為彈藥庫之防爆門。

04防空洞

4.防空洞
:日治時期為躲避空襲所設計的防空洞,除作為戰爭時期之見證,亦可說明本館建築之磚造結構。

05美軍廚房

5. 美軍廚房
:本棟外觀後方可見煙囪,日治時期為食堂,後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渡假中心(MAAG Hostel)時期的廚房,現則為花蓮在地藝術家、工藝師及諸多優秀文創品牌匯聚的販售空間。走進室內,可見過去美軍進駐時所使用的烤箱,共有兩座。

06交誼廳

6. 交誼廳:
美軍顧問團每年會有一兩次前往太魯閣參觀的前一晚在松園停留,並舉辦舞會,令此空間成為著名的交誼廳。

07小木屋

7.小木屋:
原是軍官聚會所,屋內形式極為特殊,正中間為日治時期放置天皇照片的神龕,窗戶均依此對稱設置,而挑高的木地板、氣窗及天花板的通風口,更可看到日式建築防潮及隔熱的精彩設計。

08百年老松

8. 百年老松:
松園別館百年松樹的品種是琉球松(屬二葉松),自1921年起自日本琉球群島陸續移植而來,具有抗鹽、耐風及定砂的特性,因地理氣候與原生環境相似,適應良好。

09二樓展場

9. 二樓展場:
前往二樓會經過四通八達的「三向式階梯」,這是軍事用地最明顯的象徵,設計考量是為能夠便於疏散。二樓空間在戰時作為主管辦公室。